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超級笨蛋 Super Fool


外行、外道、佛門門外漢往往在不明就底的無知前提下盛傳大量邪見阻止僧眾「造口業」,完全出於外行的誤解、曲解、想像。何所指?外行中的外行以為修行就是光講好話、檯面話、場面話、公關話而不講真正對眾生、弟子、六道有情有修行利益的「實話」或「實相」。佛陀不但很會教導,還很會訶斥!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向成千上萬的當機眾開示說法。開示說法本即出家沙門本份事、弘化職責,偏偏有個搞不清楚狀況、別有用心、沒修行又沒證果的惡性比丘當場突然不安坐,站起來坦肩合掌大聲叫佛陀閉嘴:「如來,別講了!你不是證到涅槃了?涅槃不就是休息,也是如來解脫世間的超凡入聖殊勝大法?如來,你應該當下現在安安靜靜地無為無作,一個人娛樂就好了!」

佛陀知道要求佛陀閉嘴的惡性比丘是個凡夫痴人,當場訶斥他給大眾聽:「大家看看這個愚痴的笨蛋!他造下遮障如來說法的惡業,很快就會減壽短命下墮地獄!他不是只有這一世阻止如來說法,累劫宿世習氣一直都這樣!以前久遠劫前對毘波尸如來的面也講過一模一樣的話,開口要求對方不要說法!不光對一尊古佛這樣,每尊古佛出世都這樣,接二連三阻擋尸棄如來、毘舍毘如來、拘樓如來、拘那含牟尼如來、迦葉如來說法!現在我是第七尊如來出世,他也照樣開口叫如來閉嘴不要開示說法!這個無明愚痴到無以復加的大凡夫啊,若是他肯心存正念、攝心正意不要開口阻止佛法弘化,早就依教起修、隨文入觀直接在他的法座上證到法眼淨了!偏偏他太笨,心不在法,白白喪失成道證果的良機,還發惡願阻擋佛法弘化!這種人連四聖諦都無法契入,無從親證見道位、端正知見,哪有可能究竟明心見性、親證佛道?這個愚痴平凡的人面對聖者時自己斷送自己的法身慧命,終將遠離佛法僧三聖眾!」


原典出處:《出曜經 誹謗品》


-修行筆記-

阻擋出家眾說法通常會招感相當明顯的現世報,甚至不必等未來才受苦報。不過,由於習性暗昧、多生累劫習慣遮障法師弘法而自損智慧,縱使不斷自受苦報也無知無覺,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