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狗年吉利帖之一:不理它


雞年時,一群無明烏雲遮障佛性的居士眾請法。煩惱即菩提,一切無明妄想均心海八識掀浪,當下研判「止妄即覺」,脫口便一句禪門猛藥「不理它」就完了,沒解釋/開示個幾小時解釋清楚。

這下完了。零佛學薰修、全無禪修實務經驗或禪門過招經驗的整批居士通通解讀成不理「他」。日後妄想照打,妄想愈打愈兇,言語誤會更多,善言軟語四攝益語更少,倒是行為大幅修改成不理會別人。俗諦上禮節退步了,溝通上效益退步了,菩薩行門不擴反縮,EQ大家比差,結果與修行理事背道而馳。

中文系統就這不好。同音異字、同字異義、同辭異用、同說異解一團亂!簡簡單單禪門修行抄近路「不理它」三個大字原本是要求行人對治自己的無明妄想、三毒習氣,聽錯解錯用錯了歪去不理「他」,最後倒納悶怎麼果報不怎麼圓滿,常常沒有心想事成。

年關前突然憶起這場「三字開示」,重度反省檢討:

第一,不是老參居士,也沒空精研佛理,光三個字禪門法要講完沒有一門深入中規中矩地依照祖師五法解釋清楚,讓一群居士眾誤會了。這個不理那個,那個不理這個,一個不理一堆,一堆不理一個,妄想倒理得很。

第二,大乘佛法高度講求菩薩道與俗諦。不理它直指不理剎那剎那遷流變異的五陰魔境,向來沒有不理「眾生」。連做人基本功、結善緣、說好話、做好事、當好人、給大家歡喜快樂好心情的俗諦都不行了還修個什麼心法?一個開悟的覺悟者哪會一天到晚故意不理眾生讓眾生不爽?

第三,人成佛成。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別人,壞事歸自己,貪瞋痴慢疑五毒攻心自己反省檢討。

第四,當初口快,太習慣佛子圈氣氛,現在知錯了想找人來好好開示上三個五個鐘頭講個清楚明白不理「它」是不理什麼,修行什麼該理什麼不該理要明是非、辨正邪的通盤理路都沒因緣了,人都走了。

千千萬萬不要死在話下,尤其是因應華人愛好簡單、不喜精研複雜佛學的根器而施設的禪語話頭短開示。祖師落個話頭「狗子無佛性」難道是眾生皆有佛性大原則開個犬族例外?當然不是啊!不理「它」為的是不讓妄心勢力增大起用,怎麼會搞成EQ零蛋?

千錯萬錯都我錯。下回千萬別法布施好事不做到底,開示一句完又都不解釋,後患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