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表相與真義:藍色雨衣


Famous Blue Raincoat 歌詞是一則禪公案,參透就不難理解詩人歌者為何晚年出家,勤修禪坐。

歌詞表面上有「三個人」,事實上只有兩個人,一活一死。一個是詩人歌者本人,另一個是嗑藥過量致死的女朋友。她意外暴斃於吸毒藥癮以後,他以自我剖析的方式回顧這一段完全沒有結果的感情,將他自己解離成兩個分身,一個是功成名就以前的花心浪子,一個是功成名就以後的職業歌手、作家。他知道他自己無常改變,更知道她愛戀執著的真正對象是過去的自己,不是現今這個工作狂。等不到她是一種非常晦暗的筆法,直指她往生後陰陽兩隔。

我在青春期買這張唱片(同名女聲版)當聯考熬夜音樂,從來沒料到日後原作音樂人先出家,我後出家。以前沒空研究詩一樣的歌詞真意,也不曉得它的主題是「吸毒致死」,死亡。

人的生涯規劃源自對死亡的理解。

理解兩極化,一在家,一出家。

可惜他還俗了。事實上保留僧眾身份一樣可以創作修行音樂、心靈音樂、死亡音樂等,不一定非穿回俗服死在俗服下。



人生歷練膚淺或詩詞造詣普通的人很容易依文解義,想當然爾以為這是一首描寫一女二男三角戀情的通俗民謠,沒想到自剖式的文學佈局意在言外大談生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