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羅剎王 The Rakshasa King


之一:從臣至王

國家不是理想國,國王不是聖王,大臣不是賢臣。瓶沙王的大臣犯了罪被流放到南邊的荒山,逐出王城千里之外。開發落後的邊地意外由於中央重臣被放逐而帶來建設機會,從此農事大興,五穀豐饒。糧產帶動人口,四面八方的難民貧戶紛紛不請自來,很快就集合成人口多達三、四千戶的務農小國。

長老會議:「現在,我們有國家沒國君,群龍無首,人身無頭!請大臣您登基為王!」

大臣:「推我為王也可以,要符合國王領導體制,左右安排大臣、文武百官、軍中將士,上朝理國政,下朝開後宮,按照民法規制徵收租稅!」

長老會議:「是!只要您願意出任國王,我們一定遵行王法規矩!」

國王也好,人民也好,身份可易可變,心也一樣,心念無常。新王上任以後建立制度,調派大量人民築城建房,大興土木,營造全新宮殿樓觀,勞民傷財,令久習安逸莊園生活的底層百姓無以負荷,決志叛變。造反要擇定因緣時節,殺因殺緣殺業易成,就選在打獵這天!

「就是現在,殺了這個暴君!」新國的新內閣團團圍住新王。

「眾臣為何謀反?顛覆政權?」新王畢竟是大國舊臣,對權力鬥爭並不陌生。

新內閣眾奸臣:「人民為拼經濟過富裕生活推你為王,沒想到你才上任就好大喜功,勞民傷財唯利王室!人民太苦,大家都想推翻你!」新內閣耐心解釋。

新王:「怪我?不是你們自己的決定嗎?現在你們謀殺我,天上神明全都一清二楚。既然要殺,聽我發願,死也無憾!我,一介王朝流放舊臣,來此荒山開疆拓土發展農業,養護人民,讓遠近依附的人都能生存活命,享受前所未見的富樂生活,為此才共同推選我出任國王,建立國家。你們大家的選擇,眾人無異議的決定,自己不願意替自己的決策負責反而謀殺我!我問心無愧,從來沒有惡待任何人民!我死了以後,誓願轉世化身羅剎,附屍還魂,用我這具冤死的身軀親自報仇!」他講得咬牙切齒。恩將仇報的人民啊,好恨!

新內閣眾奸臣:「囉嗦!死到臨頭還鬼扯!殺!」聽得不耐煩,烏合之眾團團圍上三兩下就殺人既遂了。顛覆政權者通常會故意扭曲史實、宣稱舊政權無效、不存在、已滅亡;整群殺王奪權的奸臣硬生生絞殺新王後拍拍屁股揚長而去,屍體隨便扔在荒野就算了,根本不當回事。

之二:從人至鬼

含怨而死的屍體還溫著。三天後,盛怒而亡的新王如願轉世成羅剎鬼,依附在荒山舊屍上借屍還魂。你顛覆我的政權,我就以牙還牙顛覆你的政權;羅剎鬼摸索山路回宮,一下山就殺遍叛徒:自立為王的奸臣,投懷送抱的後宮后妃,左右佞臣叛將,殺到王室彌漫血腥味猶不知足,怒氣衝天還想殺向民間。

當初推舉新王卻無力保駕的長老們悔不當初。「國王,您永遠是我們心目中唯一的國王!這一切都是奸臣所為,我們事前根本不知道,也沒辦法阻擋!請您息怒,回來領導我們成為偉大的國家!」

羅剎鬼:「又要我當王?我不一樣了,現在我是羅剎鬼,哪有辦法跟普通人一起生活、共事?我是鬼,脾氣大、性子又急,非吃人肉不可!」

長老會議:「我們會建立國家都是您的恩典!只求您像以前一樣領眾就好,飲食問題自然我們會負責!」負責的意思是成人犧牲兒童,強者踐踏弱者。大人貪生怕死,長老會議決議從此全國輪流抽籤推派家家戶戶的小孩子當大王的人肉全餐。

(註:鬼食人外,人類的歷史本即包括人吃人的漫長食人史實)

之三:從犯至修

抽籤,最不幸的天下第一籤中者不是誰,正是三、四千戶人家中唯一一戶正受三皈五戒的佛化家庭。眼看唯一的小孩要喪命鬼王腹,佛子舉戶老小鎮日哀哭,遠遠朝拜佛陀,日夜苦懺。感運道交不思議,佛陀知道度眾因緣已成熟,親自示現神通飛往羅剎鬼王的宮殿,大放光明。

羅剎鬼王:「誰?」

佛陀:「……」

羅剎鬼王:「妖怪?看我一口把你吃掉!」

佛陀:「……」

羅剎鬼王:「怎麼無論我怎麼費力都殺不了?累死本王!算了,我投降!您上座,我給您禮拜!」

佛陀:「來受五戒。」

羅剎鬼王:「好!」

就在這當下,眾人熱鬧進場。

小官員:「報告大王,小兒人肉餐送來囉!」

佛化家庭:「嗚嗚嗚……我可憐的小寶貝!還來不及長大就、就、嗚哇~~~~」

旁觀群眾:「是嘛,好可憐,這麼小小年紀的……哎!」

小官員:「報告大王,瞧,您的美食抱來了!」他把小孩子交到羅剎鬼王懷裏,準備觀看鬼吃人的人間慘劇。大人總是自私;又不是吃大人幹啥緊張?公事公辦,薪水照領!

羅剎鬼王:「佛陀,弟子已正受三皈五戒,不可以吃人肉了。」他把小孩子放到佛陀懷裏,繼續說下去:「雖然我國國民按約定輪流奉上小孩子,我再也不吃了。這個小朋友就布施給佛陀當侍者吧!」

佛陀:「好,我接受!」

羅剎鬼王:「我真是太高興了!」這麼說著,現鬼附人屍相的他當場證得初果。

佛陀以神通力將九死一生拾回小命的小孩子放在缽裏,靜靜踏出宮門,把他交還給他在家裏互擁哀泣的父母。「好好把小孩養大,別哭了。」佛陀開示道:「戒德可恃怙,福報常隨己,見法為人長,終遠三惡道。戒慎除苦畏,福德三界尊,鬼龍邪毒害,不犯有戒人!」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道利品》


-修行筆記-

女權、兒少人權、動物權是一個國家人權優劣的有效指標。一個國家文明水準到哪,相對弱勢者的權利保障就到哪,相對強勢者的自我節制力就到哪。水準不到、無明愚昧時,強勢者自認為壓迫殘虐謀殺弱勢者非常正常、造惡業非常具有正當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