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勞動者的自尊心 A Laborer's Self-Esteem


牛主A:「我養的牛力氣比較大!」

牛主B:「才怪!我的牛比較壯!」

牛主A:「你不信?我們辦一場鬥牛大賽比試比試,誰輸就無條件奉上五百塊!你敢不敢?」

牛主B:「比就比,誰怕誰?」

牛主A:「比賽開始!臭牛過來,努力耕田去!」

臭牛?一聽主子惡口,實力遠超對手牛的大力牛很不開心,就地一躺賴地不動,理都不理。牠不肯聽命耕田,對手牛輕輕鬆鬆隨便走兩三步就替牛主B平白進帳五百塊。比賽輸得很徹底是事實。牛主A摸摸鼻子認賠,回家忍不住把大力牛叫到跟前痛批一頓:「你這隻壞牛、笨牛、懶牛!平常明明是一頭上等快牛,產值驚人,表現優異,怎麼臨陣失常害我賠錢又丟臉?」

上等快牛?產值驚人?表現優異?大力牛一聽精神都來了。你這個嘴硬的主子啊,心裏明明相當中意我的優秀表現,在外人面前何必故意惡口損牛哩?「主人」,大力牛好感動:「請再比一次,拉高賭金。這次我一定好好表現,讓你賺錢又有面子!」

牛主A:「我的乖牛,這次你可要爭氣啊!」

大力牛得到主子的正面肯定,心安了。耕田二試不但力大如牛(本來就牛)又勇猛精壯超牛一等(對手也牛),不消幾秒就替牛主A大賺一筆。思惟看看,以牛的智商與理解力都懂得分別主人是善言軟語或粗魯惡口,何況是智商遠高於動物的人類呢?


原典出處:《出曜經 誹謗品》


-修行筆記-

經云:「出言柔和為人所愛念,出言麤獷為人所憎惡,欲為人所念者當自念其善,雖處畜生,聞其惡言皆懷愁慼。」有情日用尋常在情感、覺知、感受、思想中度日,以語言、行動種種互動確認彼此的真意。惡口傷人也傷共事,善言暖人、激勵眾生心之餘,往往還會帶來豐沛的經濟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