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寡婦 The Widow


波斯匿王生了個女兒,名叫金剛公主。金剛公主很早就服從政治安排遠嫁,出嫁不久後丈夫突然身亡,年紀輕輕守寡。少嫁守寡又礙於政治利害不能返鄉,波斯匿王與皇后可憐女兒的不幸遭遇,特地重金在異地大興土木、蓋全新的宮殿讓她安居,派出五百個本國侍女供她差遣。五百個本國侍女由年紀最大的老僕「度勝」擔任隊長,專門負責替金剛公主出門採購脂粉香花這類女性化妝用品。

這日,度勝依照慣例出門採買,發現行人絡繹不絕熱鬧非常,不禁好奇發問:「大家忙著趕路上哪兒去?」

路人尊敬老人家,馬上回答:「佛陀來了。佛陀降生人世,三界最尊,度脫一切眾生讓眾生證得寂滅涅槃。」

「太好了!」度勝很高興,「有因緣拜見佛陀與比丘長老們是我宿世修得的福份哪!」她心念一動就付諸行動,把預定用來採購香粉的錢分出一部分來把花供佛,再隨大眾一起動身出發到道場裏禮佛、散花、燒香修種種如法供養,聽完法、修完供養以後才上市場採購香粉化妝品後回宮交差。

金剛公主:「度勝,妳今天怎麼這麼晚回來?身上的香粉味怎麼比平常更濃郁,香氣逼人?」

度勝侍女:「世間有聖人出世,人天導師,三界之尊!佛陀擊無上大法鼓,聲震三千界,城裏動身前往聽法的人非常多!我也跟隨大眾一起前去聽法,這才晚點回宮。」

金剛公主:「度勝,我造了什麼惡業?為什麼全城百姓都有福報聽法,獨獨我自己閉門不出不聽不聞?請妳嘗試為我講幾句開示看看!」

度勝侍女:「我只是個年邁的女傭,奴身卑賤,奴口污穢,豈敢輕易宣說佛理?乞求公主找更適合的人選,命令她替公主如法轉述,好不好?」

金剛公主:「沒關係,就是妳。妳去準備一下,進行正式的佛法儀式。」

金剛公主座下的其他侍女以母女相待的禮儀為度勝準備後,佛陀親自示現神通允許度勝升座說法。於是,王室主僕皆大歡喜,各自脫下厚重的大衣一件堆疊成高座,恭請已經洗浴清淨的度勝侍女升座,稟佛威神,如法宣講。她謹慎地轉述完畢後,金剛公主一行五百多女眾集體當場證得須陀洹果。沒想到,大眾過分用心住在說法儀式與法音內容上,無人負責維安觀照環境安全,竟然一時失察引發大火災,把整群剛證初果的小乘行者全部燒死,立刻轉生天上。波斯匿王驚聞惡耗,馬上派遣大量皇家人馬前驅救火卻徒勞無功,只能苦等火勢自減,哀傷地收拾亡女與眾僕的遺骨再依王法入棺殮葬。白髮人送黑髮人實在太傷心了,悲慟不已的王者親自登門拜見佛陀,求佛安慰。

佛陀:「國王打哪來?」

波斯匿王:「佛陀,小女金剛前幾天葬身火場,陪嫁的五百侍女也全部一起當場喪命。我無比悲慟,才依國禮替她們辦完公祭不久。為什麼她們會全體遇害?難道她們有造下任何惡業才受如此巨大的惡報?祈願世尊開示讓弟子明白!」

佛陀:「過去久遠劫前,人間的波羅奈大城有一個信仰神明的長者。有一天,他的太太率領五百個侍女出城舉行郊祭,規定凡異姓他族的外人全都不可以在宗教儀典期間靠近神聖的神殿,若有違規越界的人,不論親疏遠近一律當場扔到火堆裏活活燒死作為嚴懲。當時正巧有位已證果位的迦羅辟支佛長期幽居在山,每天固定清晨出門托缽、傍晚歸山。他路過正在舉行宗教儀典的神殿時被長者的太太發現,她一氣之下高呼侍女一起抓住迦羅辟支佛不由分說就往熊熊大火裏扔。遭此惡害的迦羅辟支佛短短數秒間被燒得全身焦爛難辨,飛上虛空示現神變。整群造下殺人重罪的共犯女眾一看非同小可,大驚大怖,深知誤判之下錯殺聖人,不禁集體跪地舉頭共懺,痛哭自陳她們只不過是一群沒有見識的愚痴女眾,沒有智慧,不會判斷,一時失察傷害侵辱了偉大的神靈,日後一定會為此重罪受大惡報,懇求迦羅辟支佛慈悲替她們消災減障。她們哭聲震天,迦羅辟支佛一念慈悲便尋聲下降當場入寂,讓她們修起塔供養舍利的最終福德資糧以消除罪障。由於她們宿世造下誅殺證果聖人的重罪,今生縱使投生王族、一生在上流社會過上流社會生活,宿世惡業所追還是集體受報,橫死於火場意外!」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愚闇品》


-修行筆記-

一、佛言:「愚憃作惡,不能自解,殃追自焚,罪成熾然。愚所望處,不謂適苦,臨墮厄地,乃知不善。」一般而言,眾生完全不修行、不持戒時對自己的種種愚念痴行難以覺察調整,造惡業不到惡果現前不會追悔反省。「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誠哉斯言!真正有智慧的人會改變眾生慣性,把為人處世的判斷時點提前到因地上決斷,而不是拖到果報現前才後知後覺。

二、女眾不像父權社會的沙文觀點打造的刻板形象一樣溫良恭儉讓。與此相反,身為跟男眾一樣具足貪瞋痴卻受制於性別文化無法自由展現瞋恨無明煩惱的女性,往往把惡心、惡口、惡行重重包裝扭曲成另一種態樣表現。由於女性的獸性、惡性、煩惱、無明在父權架構下普遍被壓抑,一旦爆發出來往往造下比男性更兇殘的惡業。據說,惡母殺嬰虐童的手段兇殘往往遠超正常父親,曾被賣入娼寮的雛妓轉入黑道當大姐頭以後聚眾屠殺男性黑道敵對勢力或進行種種非法事業的手段兇殘冷酷也遠勝一般黑道男性成員,情場受創心生憎恨的女性故意劈腿多男過淫亂生活以報復男性的私生活也非一般受制於職場生涯的男性可以想像。男性請自律,男性請修行;萬一男性造惡不思悔改,女性一旦無明現前如法炮製又青出於藍,對整個國家社會會構成無比巨大的道德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