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對上以敬好難?


「殺淫之罪」讓長輩失去晚輩的真誠尊敬

從小到大讀過的二戰史或看過的希特勒片等嚴肅探討大屠殺史實的媒材一直沒有解決這三件事:

一、男女夫妻生出畜牲時為何完全零國際責任、零社會責任、零道德責任?因為一場性行為慘死幾十萬人、幾百萬人可以拍拍屁股,沒事?

二、千古政界出大屠殺犯時,千古宗教界無力可擋,甚至盲從權力用宗教理論為大屠殺背書。宗教師能力差到只會管百姓、小人物,對人魔完全沒辦法?

三、祖上無德且暴虐,我們的基因裏有大量來自殺人犯、淫魔、罪犯的壞基因。全球惡人比例相當高,沒有任何國家有能力阻止惡人配種繁殖,這是小規模的優生學能解決的嗎?

這陣子台灣長輩們一直抱怨得不到年輕人尊敬。小僧分享一點點人生經驗:代代新生代對上一代、上上代心有怨恨很正常,尤其兩岸。對岸也一樣,小孩子騎在父母師長頭上的一大堆。理由?

一、華人圈養兒防老。知道目的以後,年輕人高比例覺得自己只是有血緣的義務員工,生自己來賺錢養老。

二、兩岸生涯處境都很糟:這岸有人權、有民主、有法治,沒有國際公認的國格身份,一輩子怕亡國、共產化。對岸有國際公認的國格身份,沒人權、沒民主、沒法治,一邊口頭叫著武統台灣一邊自己家生的兒子女兒被政客屠殺掉還被國家正當化。不論生在哪岸都是殘缺人生,有一點想法的年輕人都自覺是被父母故意生來吃苦,雖然被孝道倫理壓制不敢對長輩發飆,對同輩、朋友卻大吐苦水。

三、「權威」在華人圈傳統上不必長輩修心修行去贏得;兩岸有大量為人父、為人夫者一邊通姦外遇一邊被子女當成聖人敬拜的舊式風氣這十年內開始崩解。新生代愈是受現代教育愈容易看破上一代私生活淫亂失控的社會現實,長輩很難強求書本道理讀得比老人多、資訊來源比老人廣的年輕人對性道德敗壞的長輩們保持舊式尊敬。民國五十年、六十年以後出生的所有世代受夠了父母通姦或帶外人回家過夜行淫事或頻繁換性伴侶或包養二奶三奶情婦情夫的人生困擾,困擾到互吐苦水,很難把欲心熾盛的長輩當聖賢敬重。

四、歐美的嬰兒潮世代已是老人潮,很早就發現他們跟下一代有道德代溝。他們老人家直接上網抱怨新生代太禁欲、太節制、性生活太不活躍,讓他們整群被性解放思潮、用性愛反戰的反戰教條思想洗腦的世代受不了。他們抱怨新生代過分清心寡欲、對淫欲不夠有興趣,就跟台灣的老人潮時代開口閉口叫新生代找情欲對象、找人懷孕生產的反應一模一樣:性觀念懸殊造成人生觀迥異,構成嚴重世代代溝與思想不合。西半球的老人抱怨得比較早。

對「殺」「淫」二事的基本人生態度會大幅定調時代精神與歷史風貌。我同情老人家,也同情新生代。落差太大是既定共業,請大家多忍忍,再忍幾年,世代交替陣痛期過了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