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助念功效檢查?


甲每次參加助念回來都悶悶不樂。

甲滿臉哀愁地說:「在經典、古書裏都有講,像《淨土極信錄》也有收錄,人在臨終時,下一生受生何道是有跡可尋的。所謂: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傍生膝蓋離,地獄脚板出。我每次助念後摸摸亡者,十之八九都是肚子或腳比較熱。哎,沒想到學佛念佛一輩子的道友,別說沒超昇淨土天界,反而還下三惡道比較多……」

乙很驚訝地反問:「你去參加助念還會動手摸亡者啊?」

甲一本正經地回答:「不摸怎麼知道助念有沒有功效?」

乙為確認再問:「往生後八小時助念完畢就馬上摸啊?」

甲理所當然:「不然為什麼大藏經裏要寫『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傍生膝蓋離,地獄脚板出。』那種偈子?會寫那種偈子,意思當然就是助念的人動手摸亡者啊!不是嗎?」

乙不禁啞然失笑:「亡者神識未離、四大分散正苦,你動手去摸加倍亂其正念啊。就算對方本來會超昇天堂淨土,被你全身上下到處摸索檢查是冷是熱地打閒岔,當然會忘失正念啊!」

諸位法友,就算臨終助念也宜慎選成員,切忌找來「依文解義,三世佛冤」型的兩光助念人士。若助念完畢後還故意從頭到腳摸遍亡者全身以檢查是熱、是冷、上天堂或下地獄的話,就算亡者一心一意想超生極樂世界,也很難堅住正念、如願生西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