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愛的故事 Love Story


在遠遠的雪山腰上,曾經住著一大群山雞。既生存於天地之間,眾雞難免要面對天災雞禍無常事端,便群起擁立一隻長得特別好看,又肥又白又長著血色頂冠的公山雞,封為山雞王,以統領眾雞度日。

山雞王受擁戴的理由,不光光是為他美;而是為他有遠見。每當開會時,他總不忘交待大家:「大家要小心,只要在雪山上活動就好,千萬記住,別靠近人類的城市村鎮。人類啊,多半都愛吃肉,要是被他們抓到,馬上會被宰殺吃掉!說到我們的天敵,也不只有人類,剛剛只是舉個例子而已。大家要好好保護自己,知道了嗎?」

城市裏,有一隻母貓,終日東逛西晃的,在街頭巷弄裏討生活,始終沒遇到願收她當寵物的有緣人。她從這家到那家,八卦也知道不少。聽說,有人最近在雪山上發現一大群長得特別好的野雞,可惜都太聰明,很會躲人,抓也抓不到。

一聽說長得好看,她心動了。

選個出大太陽的晴天,母貓從大路穿小路,從市郊入山腰,東尋西找地好不辛苦,忙了大半天,終於給她在大樹下遇著了。「果然長得好啊!尤其是他,真是山雞中的山雞啊!」她心想。渾身雪白,搭配上大紅色雞冠,體型又大,稱頭!

於是,母貓露出嬌羞的表情,在樹底下繞圈圈,慢慢地來回走動著,又不時用眼角偷瞄兩下、再喵兩聲;搞得那山雞王渾身不自在又說不出所以然,留也不是,跑也不是。這樣眉來眼去地搞大半天,最後,母貓終於開口了:「噢,你長得真是太可愛了!我愛你!這樣吧;我嫁給你當老婆,你給我當老公,我一輩子服侍你,咱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好不好?」

山雞王長這麼大,什麼怪事沒見過?可貓對雞求愛,倒是頭一遭!不過,當王的雞,最大的忌諱就是敗在女色上;這點他倒是很清楚。思考再思考,他清清嗓子,正經八百地回答:「妳這隻黃眼睛的小笨貓,什麼愛不愛的,明明是想吃掉我,再一隻接一隻吃掉我的雞民嘛!這天下,哪有公雞娶到母貓還能長命百歲的啊?」

有時,愛是一種化妝。為了吃與騙,愛成為一種口頭說法。在無數次輪迴後,公雞轉世為釋迦牟尼佛,母貓轉世為提婆達多;習氣還是不改,依然常常出口騙佛。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

-延伸思考向度-

在人類社會,「愛」這個字是使用上過度浮濫的語彙。聽見這個字的當下,別忘記要認清現實。以愛為名,往往有許多深藏不露的動機;動物懂得使用「愛」的語言當詐騙手段,歷史已經十分悠久了。

沒有留言: